2022年3月12日星期六

空氣淨化機 / 清新機 / 殺菌機

現在才寫 空氣淨化機 / 清新機 / 殺菌機 可能太遲 ... 但亦不會過時 ... 因抗疫永會都沒完沒了。

選擇 空氣淨化機 / 清新機 / 殺菌機,先要睇 適用尺數,這個可參考 原廠說明書,這點不難理解,但 ... 選用甚麼技術,這點值得思考 ... ...

市面上最容易買到的技術有 過濾、負離子、離子殺菌、高溫、臭氧、UVC

不同技術 有不同好壞 ...

過濾 ... 又分為 濾網過濾、靜電過濾、水過濾,相對其他技術,處理空氣係最快見效,只要 過濾方式 對應 你想解決既問題來源便可以,例如,你要解決 VOC,便要選擇相對應既濾網;要解決微塵,水、靜電也可以,但 HEPA 濾網當然更加高效率 ... 但濾網要更換,有較高使用成本,越高級既濾網就越貴,處理已使用既濾網亦有風險。更重要一點,濾網於日後是否有配件補給,故選用知名大品牌較有保障,買不到濾網的機會較細。

負離子 ... 老技術,簡單,低價,對塵、微粒有效,但基本上不殺病毒、細菌,需要長時使用才見效。例如密封空調辦公室,有地毯 既 2手、3手煙味,於場所禁止吸煙後,24小時不停機使用 負離子 一星期後,基本上不再嗅到煙味,期間當然要保持正常清潔,例如吸塵,抹桌椅。因負離子會黏附在空氣中的微粒 ... 再一同黏在 牆身 或 其他物件,從而把空氣中既污物去除。

離子 ... 同樣要長用一段時間才見效,跟負離子運作原理差不多,而且不同品牌既技術有分別。跟負離子相比,離子族可主動殺滅 病毒 / 細菌,詳情請看各官網介紹和測試報告,知名廠商有: Panasonic、Sharp、Maxell ... ... 當然亦有一些商用,甚至醫用品牌,但這些價錢更高、體積更大,主要對象是商用客戶,個人客戶,只有一、兩台用量的客戶服務如何,請自行考慮。

高溫 ... 市面應該只得一個品牌 ... Airfree ... 如找到其他品牌也最好不要隨便買 ... 因高溫有使用危險,如無安全設計 ... 燒屋都有可能。

臭氧 ... 最好吾好玩 ... 市面有這些害人產品 ... 需知道 臭氧 對人體有毒性 ... 濃度過高對人有危險 ... 詳情自己 search

UVC ... 接觸到 會 引致皮膚癌、白內障 ... ... 如何使用 ... 自己搞清楚才好用 ... 市面又係有不少害人產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